手寫協會-LoH

wechat:shouxiexiehui(手写邪会)
sina:手写协会_Lof

協會的規則
請勿人身攻擊 請勿人身攻擊 請勿人身攻擊
拒绝盗图 拒绝盗图 拒绝盗图
重要的話説三遍 謝謝:3」

抱歉各位希望加入协会的小伙伴
目前本协会成员数已满
近期暂不收入成员
感谢各位厚爱

想进wx粉丝群 可加SnowFinches等拉

关于练字的那点事

转一发到协会!顺卖【大圣归来】的安利!真心好看!没看的小伙伴们走起╭( ̄▽ ̄)╮

名归故里:

此文内容适用于私信内容


Q1:大大,你的字怎么练的啊?


Q2:大大,你用什么笔写的啊?


(然而我并不是大大。
    欸,我正经点。其实想练字的小伙伴都可以看看)


怎么练一手工整的字(硬笔适用),这里写下这篇伪教程和大家谈谈练字的经验。因此以下仅个人观点,且方法是我自己总结的,故最后练字出来的效果因人而异.(如有不妥之处,权当看个笑话吧)不过个人认为练字最重要的一点当然还是——坚持。毕竟你总不能写个两三天来跟我说方法不管用,是吧。


首先,练字的工具。


1.笔。首先,你要明确你是练字,所以最好使用钢笔。装逼神器(美工笔、秀丽笔),圆珠笔这些就别用来练字了。这里钢笔用哪种就不做推荐了,因为这个自己写着合适最重要。不一定需要多好的钢笔,最好是去文具店试一试,几块钱一支的英雄老钢笔就行。(怎么选钢笔——试笔的时候试试挂不挂纸,漏不漏墨之类的,还可以检查检查外观)钢笔练字的效果肯定比水性笔好,因为大家平时写字用水性笔比较顺手,用水性笔写字会自然而然有一种随意的习惯。钢笔严谨,写的时候因为不熟悉笔性,落笔都会慢一些仔细一些。


2.墨水。这个大家随意。牌子,你喜欢就好。就看用碳素还是非碳素墨水。


3.字帖。如果是字已经蛮不错的,可以试试练行楷、行书等字体。如果还没有定好字形的,建议大家从楷书(古帖也可以的)练起,楷书的框架结构都是很标准很耐看的。


4.纸。能写字就行,不一定要用那种特别好的纸,一般的作业本都行。


其次就是方法了,就三步——描、临、练。


1.描。字帖上都会有一层纸,描的时候一笔一划认真仔细,不可随意敷衍,找的就是描帖子时候的感觉,为什么要这么来写这个字,笔画是怎么搭配在一个字里面的。(练古帖就可以剩了这步了。)建议大家一天最多一页,能半页最好,不求多,只求精。


2.临。这一步是最重要的,很多人都会觉得描没用,有人甚至描完一整本字帖,字也没有任何起色,问题就在这里。练字,其实重要的就是临摹。这也是让大家准备纸的原因,每天能练好一两个字已经很不错了(这里的练好,是指和字帖上长得基本上没差别了)怎么做到这一点?选一两个字,自己照着字帖写,而不是去描。每写好一个字都认真和字帖对比,比较这一步是非常重要的,仔细观察你写的和字帖的差别到底在哪里,直到这个字练好了才写下一个。尽可能的做到最后这个字的字形结构和字帖无差别才去练下一个。这个过程是枯燥而且费时的,所以需要耐心,需要坚持。求精而不求量,所以一天练好几个字即可,不急。(一般情况我练完一个字大概会写完一张A4纸。)“临”这一步,我练毛笔的时候,也是这么做的。


3.练。即使练好了一个字,也不能完全丢开,你只是当时练得差不多,书写这个字的习惯你还没有刻在脑子,所以没事的时候,反复写。可以尝试写写词语句子,这样不会太枯燥。我一般看电视的时候手边就会放一张纸,看着看着就写两笔,内容就是电视里看到的,顺手就写下来,平时怎么练的就怎么写。


最后补充说一下,一本字帖是写不完所有的字的,毕竟中国文化博大精深,汉字也是有这么多的,所以练是练不完的,于是,你在练的时候还要学会观察,总结,笔画在某些结构中应该怎么去下笔,主要是靠临帖的积累。


大概就说这么多,还有问题欢迎来敲我(虽然我不常在,看见一般会回。


切记,练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,这是一个很长情的事。写的时候记得横平竖直,心静,不急不躁。


以上


名归故里


2015.7.12

评论

热度(494)

©手寫協會-LoH | Powered by LOFTER